佛陀何以不鼓勵弟子顯神通?

審稿時,文中提及神通讓我好奇。想知道經典如何說?

佛陀不鼓勵弟子顯神通,但是神通卻是佛陀教化眾生的方式之一。
《雜阿含經》(大正二,頁
50b):「爾時,世尊為千比丘作三種示現教化。云何為三?神足變化示現、他心示現、教誡示現。」神足與他心示現是佛陀運用神通來度化眾生、外道與教化弟子的方式。佛陀自己證悟神通,也展現神通,那佛陀不鼓勵的理由是什麼呢?

1. 對獲得神通的錯誤認識
《長阿含經》〈堅固經〉(大正一,頁101b)記載,堅固長者子請求佛陀讓弟子比丘於婆羅門、長者與居士前展現神通。佛陀回答說:我不會讓弟子們如此做的。我只教導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應當覆藏;若有過失則當發露。佛陀說,比丘弟子能如是行,則是展現神足。堅固長者子以那難陀城國土豐樂,人民眾多,若能現神足則對眾生多所饒益,不契捨的再度請求佛陀。

佛陀拒絕的理由是,當具足信念者見比丘現神足,而告知未信者,不信者對神通的認識是,那只是一些咒術的結果而已,這種對神通的錯誤認識是一種誹謗。

神通非藉由咒術而得,佛陀於《雜阿含經》(大正二,頁128c-129a)中開示比丘:「若有比丘修習禪思,得神通力,心得自在。」;「禪思得神通力,自在如意…. 當勤禪思,學諸神通。」《增壹阿含經》(大正二,頁712a),「若復比丘意欲求四神足(修此四種定,則能開發神通能力),彼亦當戒德具足。……若復比丘欲求天耳、知眾生心意、自憶宿世無數劫事、欲求天眼、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如實知之,彼當念戒德具足。」

《雜阿含經》(大正二,頁87a):「比丘!當如實知眼所作、智所作、寂滅所作,開發神通,正向涅槃。云何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如是。比丘!眼非我。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觀察非我。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起世經》(大正一,頁364c)記載:「諸比丘!復有剎利,正信出家,修習三十七助道之法,能盡諸漏,心得解脫、智得解脫,現見證法,得諸神通。」

以上是佛陀於不同經典開示正確獲得神通的方法。重要的是証得神通不是修行的主要目的,那只是修行自然的過程,如佛陀讚歎目犍連:「心得自在,彼意欲所為,則能辦之。」﹙《增壹阿含》,大正二,頁711c﹚。

2. 一昧追求神通而忘失究竟的解脫目的
神通非修行解脫的最終目標,未修得漏盡通者,仍會為外在境界所誘惑。如《增壹阿含經》所載(大正二,頁796c):「遊於世俗禪,至竟不解脫,不得滅盡跡, 復習於五欲。」佛陀開示弟子(大正二,頁714c):「戒德具足,心遊道法,意在四諦,欲至涅槃,此是比丘之所求也。」具足戒德,專注於四諦的修習,以趨煩惱的解脫涅槃才是行者所要追求的。

3. 不當使用神通,顯異惑眾、惱害眾生
《五分律》(大正二二,頁170a)記載:佛弟子賓頭盧為度跋提姊信樂三寶,先舉身火燃、飛騰虛空、倒懸空中強求向跋提姊乞食不得,乃至坐於大石上飛入王舍城,城中人民恐石落地,驚怖而逃,最後盤旋於跋提姊家中上空,跋提姊乃答應施食,賓頭盧又現神通使跋提姊要做小餅供養反都成大餅,且餅餅相連,並黏著於餅器,甚至跋提姊的手也黏住了。跋提姊乃隨著賓頭盧戴著餅供佛及僧。而後佛乃制:從今不聽現神足。

《十誦律》(大正二三,頁269b)記載:賓頭盧另一個不當顯神通的故事是:有一名叫樹提伽的外道,將一個上好的梅檀缽,用絲網包裹,高高地懸在象牙杖頭上,聲言:若誰能將缽取下,即可獲得此梅檀缽。尊者即入定,用神通力騰空而起取下缽。佛因他在未受戒人面前妄自顯弄神通,不准他入於涅槃,並要常住人間,造福世人。

《五分律》(大正二二,頁1b)記載:有一次乞食難得,尊者目犍連欲以神通別處乞食,乃稟告佛陀此事。佛告訴目犍連:你可以以神通乞食,那其他沒有神通的比丘該怎麼辦呢?

神通使用得當,雖然也可以度化眾生的方式,但是基於以上的理由,佛陀不鼓勵弟子以神通來教化眾生或解決問題。佛陀還是鼓勵以口說教誡、身行示範的方法來引導眾生為主。如《長阿含經》〈堅固經〉(大正一,頁102a)所示:
  「云何為教誡神足?長者子!若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十號具足,於諸天、世人、魔、若魔、天、沙門、婆羅門中,自身作證,為他說法,上中下言,皆悉真正,義味清淨,梵行具足。若長者、居士聞已,於中得信;得信已,於中觀察,自念:我不宜在家,若在家者,鉤鎖相連,不得清淨修於梵行,我今寧可剃除鬚髮,服三法衣,出家修道,具諸功德,……乃至成就三明,滅諸闇冥,生大智明。所以者何?斯由精勤,樂獨閑居,專念不忘之所得也。長者子!此是我比丘現教誡神足。」

當今社會亂象充斥著怪力亂神,動輒以神通顯異惑眾來滿足人們的急功好利,二千五百多年的佛陀就已經看到神通的過患,而以自己證悟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的成佛之道來教誡弟子,以此一步一腳印的老實修行。當然,在佛教的發展演進中,神通的意義功能到了大乘佛教又是不同的故事了。

【相關神通文章:】

1. http://www.chibs.edu.tw/publication/LunCong/098/098a-02.htm
丁敏,〈佛教經典中神通故事的作用及其語言特色〉
2.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NX027/new3_1.htm
羅正心,〈遠離邪命非法:《阿含經》裡釋迦牟尼佛對出家眾所示占相、咒術的態度 ──兼論他對神通的看法〉,《東方宗教討論會論集》,第3期(199310月),頁9-28
3. http://www.wfdn.com.tw/newspaper/10b/92-8/921228.htm
人間福報佛學院,〈第八冊第二課佛教與神通()

 

對「佛陀何以不鼓勵弟子顯神通?」的一則回應

  1. abhaya 2007/03/30 / 13:47:42

    zu這樣的詮釋很現代。
    神通的通就是自在無礙。專注的當下自然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產生。

  2. zu 2007/03/29 / 02:03:16

    >>…佛陀開示比丘:「若有比丘修習禪思,得神通力,心得自在。」;「禪思得神通力,自在如意…. 當勤禪思,學諸神通。」…
    嗯!zu想像那些玩撲克玩得專精口技舞蹈滑冰等等在各領域專精到出神入化的人也像是得神通力一樣
    但那過程必是專注不疑、熱情不滅、信心不懈再加一個什麼的…
    不過相對那些能活得真平凡的人兒不也是如得神通一樣
    因為簡單而非常不簡單~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