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林保寶《奉獻》

《奉獻》簡介
馬祖石仁愛修女的記錄之後,我在《奉獻》更清楚看到作者林保寶追尋的痕跡。

隨著作者的足跡,自己彷彿也跟著回到四、五十年前的台灣,看到從天邊一方來的一群傳教士,將信、望、愛帶來,豐富了東土小嶼人們的心。

然後,我想到創辦聖心教養院的敏道神父
然後,我想到,今天同樣住在小嶼上的我們能為彼此做什麼樣的──奉獻呢?

因緣際會之下,作者在花蓮巴黎外方傳教會發現彭光遠神父在五十年前拍的照片,是當時外國傳教士帶著天主的愛,在台灣後山拓荒的點點滴滴。之後,又蒐集到另一位費聲遠神父的《回憶錄》,對於了解彭神父的老照片內容以及背後的歷史,有了更多的認識。

《奉獻》呈現了一個人如何投入他自己所承接的使命,一群人的身心如何被照顧、感動、融化,在信仰的熱忱裡。而作者的目的看似更多是著重在信仰旅途的追索,事實上也的確因著這樣追尋的過程,找到他自己的屬命,一步一步地靠近天主、奉獻自己。這些史料的整理,也讓我看到同胞之間關懷的失落。

前兩天,媒體披露花蓮新城天主教書樂幼稚園拮倨、幾乎無以為繼的經營狀態,園裡的修女和老師幾近十年沒有領薪水,但仍堅持繼續經營下去,只為能幫助當地原住民小孩能有一個學前教育及安親託養的環境。而類似這樣的案件不在少數,竟然是普遍的情形。

這是冰山一角吧!

經過幾十年時空變遷,大環境或許改善許多,然而許多社會底層的生命卻仍不得翻身。這實在是個大課題,我在其中可以做些什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駑鈍如我,陷入一片靜默……。

對「讀│林保寶《奉獻》」的一則回應

  1. 小郭 2014/02/07 / 21:28:35

    版主你好,請問您認識林保寶先生本人嗎?有沒有他的電子信箱或其他聯絡方式呢?
    我叫小郭,之前環島曾受過他的照顧,想跟他說聲謝謝!方便的話請來信給我,感恩。

    • 樂得 2014/02/07 / 21:32:30

      小郭您好。
      不好意思,我並不知道林保寶先生的現況與聯繫方式。
      不曉得是否還在羅馬。
      就祝福他吧!您可以留言在這裡,也許他能看見。

      ^________^

  2. 快樂腳 2007/11/15 / 04:46:35

    哈囉,我在布魯塞爾認識了石仁愛修女,她目前住在新魯汶的一個郊區教會養老院,這個星期天11/18是她89歲生日,所以我及同事們在昨天提前探望,並為她慶生。半年前她跌傷了腳,直到現在都以輪椅代步,但她精神很好,滿臉笑容,遇有台灣人探望,她會全程以國語來交談,所談的都是她念念不忘的馬祖人事物。此訊息與關心姆姆的人分享。

  3. 樂得 2006/11/15 / 09:37:38

    保寶,真的是您嗎?

    一早看到信箱的留言通知出現您的大名,還以為是不是眼睛花了,真是令人驚訝。沒想到遠在羅馬的您也能看到這篇小文,只能說網路無遠弗屆了。

    從澈法師、介法師那兒認識您和您的文章,最近因作師公傳記才有機會更詳細地閱讀您的分享。
    那是一扇豐富的門,打開它便一直走向。
    謝謝您。

    >>我很想念故鄉竹山。
    時常,我的心也會浮現這般心情。

    祝福您行道清吉。
    樂得^_____^

  4. 林保寶 2006/11/15 / 04:21:48

    樂得,您好
    我是林保寶,在羅馬意外看到您的網站。
    謝謝您。
    我很想念故鄉竹山。
    祝好
    保寶

發表留言